复旦大学实验动物科学部动物实验伦理审查流程

发布者:潘华发布时间:2013-10-10浏览次数:21423

动物实验伦理审查,是从研究的必要性、设计的科学性、操作的规范性以及对实验动物福利的保障情况等方面审查实验方案对生命伦理要求的符合程度,通过综合评估人类利益和动物福利,解决动物实验研究和伦理道德的冲突,并提醒研究者注意和确保其妥善解决其可能面临的伦理问题,从而保障实验动物福利,促进人道使用实验动物。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对于涉及动物实验的科研项目申报、研究成果鉴定和发表等,均要求提供动物实验伦理审查证明文件,以确认该项目符合伦理要求。

近年来,我校课题组对动物实验伦理审查需求日益增加,为更好支持我校科研工作,我单位于2013年2月起向各院系所和附属医院有需要的课题组提供免费的科研项目动物实验伦理审查服务。为进一步提高审查效率,我单位现实行动物实验伦理网上预审办法,课题组申请请下载填写伦理申请表-2022版.rar(含封面、申请表、及填表帮助信息),单位统一项目申报阶段(各二级单位科研管理人员统一收集填写,附属医院科研科)请使用项目申报单位集中伦理审查用表-2022版.xlsx。联系人:黄缨;邮箱:dlas_iacuc@fudan.edu.cn联系电话:5423729013761108709

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科研人员对动物来源和实验设施许可证填写出错较多,请大家点击以下链接进行查询(我单位目前暂停动物生产,动物来源请勿填写我单位许可证) https://www.lascn.com/Category_1377/Index.aspx

说明:

1、 本部伦理审查所有环节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2、 本部伦理审查范围:

(1)    拟开展的动物实验项目(项目申报阶段);

(2)    在本单位实验动物楼开展的动物实验项目(以本部代养协议为准)。

3、 完成整个审查流程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如信息不完整或申请表填写问题较多时,审查时间将会延长,因此请申请人务必按要求认真准备申请材料,如有问题请及时邮件沟通。

4、 附件要求:

(1)      拟开展的动物实验项目(项目申报阶段):按申请表内容提供有关附件;

(2)      已经在本部实施的动物实验项目:除申请表所述附件外,还需提供所使用动物的有效质量合格证、本部有效代养协议、本部实验服务结算依据和明细、以及对应的付款通知和发票/校内转账凭证等;

(3)      根据审查意见提供其他有关材料;

(4)      为确保审查效率,附件请以原件或清晰的照片打印件、扫描打印件、复印件的方式提供,以原件形式提交的附件经审核后将退还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