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实验动物科学部的前身是创建于1953年的上海第一医学院动物供应室,1960年动物供应室升为动物供应科。1982年10月,经有关部门批准,上海第一医学院在国内高等医学院校中第一个成立实验动物部,开创了国内高校实验动物体制改革的先河;随着上海第一医学院改名为上海医科大学后,实验动物科学部也成为上海医科大学内的一个重要处级部门,先后隶属于机关和直属机关。复旦大学和原上海医科大学两校合并后,于2000年4月改称为实验动物科学部,隶属学校直属部门 。


自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国内高等院校中第一个实验动物学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实验动物科学部是集实验动物学教学科研、实验动物饲养和动物实验技术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单位。下设教学科研、实验动物饲养、动物实验技术服务平台、用户服务等部门。有教职工25人,部门聘用职工4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7人,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人,在读研究生11人。


实验动物科学部拥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实验动物设施,开展SPF级实验动物饲养及技术服务。2018年完成在美国NIH的注册更新,有利于学校进行国际合作研究。学校自2018年起对枫林校区实验动物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改造后总容量将达到3万笼位。同期还配套建设高水平的动物实验服务平台,包括实验动物质量监测、显微操作、净化及保种、小动物行为、影像和生化检测平台。实验动物设施是大学的关键性技术服务平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重要的服务支撑。复旦大学实验动物科学部不断强化公共服务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为复旦医学、生物学和药学等学科的持续快速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