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行为检测平台

发布者:冯雪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6798

1. 全自动强迫游泳系统(AFST) 

品牌:Bioseb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AFST设备底座上是4个带振动传感器的水池,通过一个USB连接到PC软件。对于每只小鼠和每次运行,分析软件会进行复杂的运算得到3种活动指标:Resting, Swimming, Climbing。主要用于抑郁样行为学检测,抗抑郁药初级筛选,兴奋剂评估等领域。

主要特点:实现了高精准度的3种活动指标的数据采集,同时可以获得更多的数据分析,如ActivityResting(%)等,节省实验人员人工数据统计的时间,结果的重复性高。



2. 跑步机

品牌:安徽正华生物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课题组购买的共享设备)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动物跑台主要用于啮齿类小动物作跑步运动训练,可取代传统的游泳训练,使训练强度指标更加准确。是体能、耐力、运动损伤、营养、药物、生理和病理等实验的必要的手段之一。

主要特点:微电脑控制,触摸屏操作,触摸屏控制,配置外置式电子角度仪,任意位置可移动测试角度。



3. 小动物行为跟踪系统 (大小鼠均有)

品牌:Noldus

硬件设备:黑白箱,三箱社交行为,新物体识别,Y迷宫,高架十字,悬尾;

引进时间:2021

软件简介:Noldus的运动轨迹跟踪系统(EthoVision®)可以应用于多种行为学场景,与不同的硬件设备相结合,是自动跟踪和分析动物运动、活动和行为的高级视频软件,同时适用于多只动物的数据采集。可应用于动物学习记忆、焦虑、抑郁、神经生理、神经药理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特点:视频追踪和分析,可以采集到高精准度的数据,节省实验人员数据统计的时间,数据分析的可重复性高。


4. 全自动旷场系统

品牌:Omnitech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全自动旷场为8通道,可以满足同时做8只小鼠。该系统通过红外感应器采集小鼠在旷场中的行为学指标,包括运动距离、运动速度、在不同区域的停留时间、运动轨迹线路等数据。该设备室行为学的基础设备,通常用于自发性性运动、探索等行为学指标的检测。

主要特点:8通道的装置极大地缩减了实验人员在旷场行为中花费的时间,数据分析精准度高,可重复性好。



5. 全自动立体定位微注射系统

品牌:瑞沃德

组成和型号:麻醉机,全自动立体定位仪,微量注射泵;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R500IP轻简型动物麻醉机利用异氟烷吸入性麻药对动物全程麻醉。全自动立体定位仪通过电脑软件精确控制操作臂移动(精度1mm),软件内置大、小鼠脑图谱能更方便、更直观的进行脑立体定位,三大自动化程序:自动开颅、组织移除和多位点注射程序,达到精准、省时。微量注射系统在微量注射泵legato130的基础上改良,既可以满足直接使用汉密尔顿注射器微量注射又可以满足玻璃电极微量注射。应用于化学遗传学、光遗传学、光纤记录、在体微型显微镜技术、脑内药理学实验、干细胞治疗、动物建模等手术。

主要特点:麻醉机、全自动立体定位仪和微量注射系统的联合使用,降低了手术风险,提高了手术和微量注射的精准度,节省了操作时间,更好的满足我们对特定核团的精细研究。


6. 激光散斑血流成像系统

品牌:Permed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PeriCam PSI系统应用激光散斑对比成像技术,对微循环血流进行成像。激光散斑血流成像技术通过实时监测微循环参数—血流灌注量,广泛应用于临床医学(烧伤、内皮功能紊乱、雷诺氏症等)和基础研究(脑卒中模型、下肢缺血模型、脑皮质扩散去极化模型等)。

主要特点:实现实时组织血流成像监测,并可同时计算血流的动态变化差异和空间。不需要接触被测对象,不需要对实验对象没有任何干扰,进行染色或同位素标记,对灌注量测量结果。


7. 位置偏爱系统

品牌:Coulbourn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位置偏爱实验是目前评价药物精神依赖性的经典实验模型,也广泛应用于寻找相关药物的临床前研究。

主要特点:配置灵活,实验过程自动化,采用红外光电技术,有效避免人工计数引入的主观误差和对实验动物的干扰。




8. 恐惧记忆系统(大小鼠均有)

品牌:Actimetrics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FreezeFrame系统具有专利的运动探测算法能筛除阴影、灯光的闪动和摄像头噪音,并能探测到1mm上的移动。条件恐惧实验主要是测量与情绪相关记忆的能力,利用环境线索的不同,暗示与关联条件恐惧。是创伤后应激障碍疾病(PTSD)的经典行为学范式。

主要特点:录频与数据采集同步进行,满足4只小鼠同时实验;可存储多个刺激方案便于在训练和测试中随时调用。



9. 震惊反射系统

品牌:San Diego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SR-LAB音频刺激反射系统是目前世界上运用最广泛的系统,是做震惊反射实验的最佳选择。震惊反射实验广泛应用于药品毒性、生理听觉系统、神经和行为遗传的研究。

主要特点:具有强大的系统软件可以测试所有形式的样本;适应迅速重力变化的加速度计确保读数;可测试不同尺寸的动物;View Wave数据分析工具。



10. Sable八通道代谢笼

品牌:Sable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Sable八通道代谢笼系统包含近20个监测模块,可以满足8只小鼠同时监测。主要的技术指标包括体重、摄食、接触食物(但未采食)、饮水、接触水(但未饮水)、跑轮、行为学活动、睡眠、呼吸计量法、周围环境的精确监测。应用领域:代谢和胃灼热研究、肥胖和糖尿病研究、老龄化和长寿研究、毒理学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昼夜节律研究、摄食行为研究、相关药物筛选、假死研究等。

主要特点:可实现无干扰连续监测2周以上;满足8只小鼠同时监测;多个技术参数可实现同步分析;可在无线通讯设置下,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远程实时查看实验数据。


11. 小动物超声波检测系统

品牌:Metris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SONOTRACK是一套出色的非植入型的用于记录、分析和回放动物超声波(USV)的测量系统。能够基于超声波发声来衡量疼痛、抑郁、焦虑、舒适性、社交活动等。

主要特点:全谱分析、多通道连续记录反馈、高性能麦克风和放大器。高性能50W放大器和扬声器、强大的超声波可视化工具、自动超声记录、结果汇总生成。




12. 全自动T迷宫 

品牌:阔云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T迷宫控制软件包含自动门传感器、给食器(奖励)、电刺激(惩罚)和第三方设备外部控制器,可以结合光遗传、在体电生理及钙成像等第三方设备。T迷宫是评价啮齿类动物空间记忆的一种经典行为学方法之一,通常用于研究动物的空间工作记忆。可以分析动物在不同臂的拜访次数停留时间、运动路程、潜伏期等参数。T迷宫现已广泛用于动物的空间学习、交替行为、条件识别学习和工作记忆的研究。

主要特点:软件可以控制T迷宫的各个硬件部分,采用∞循环设计,动物进行选择后,可以自动回到实验的起点位置,整个实验过程中不需要实验人员接触动物进行干预,降低对动物的应激。



13. 转棒式疲劳仪 (大小鼠均有)

品牌:阔云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转棒疲劳仪是用于研究药物对动作协调性和抗疲劳特性的实验仪器。该仪器可做疲劳实验、骨骼肌松弛实验、中枢神经抑制实验以及其它需用运动方式检测药物作用的实验。

主要特点:多通道设置,满足6只小鼠同时实验。方便清洗的同时当实验动物下落后也能防止动物逃脱;超静音运行,保证动物在安静的环境下实验;还配备全新的、方便快捷的软件。





14. 听觉生理工作站

品牌:TDT(课题组购买的共享设备)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听觉诱发生理信号采集系统由RZ6工作站、前置放大器和BioSigRZ实验设计分析软件构成。工作站配合低阻抗电极,针电极,表面电极可以记录记录包括脑干诱发电位、耳声发射等各种生物电信号。

主要特点:听觉工作站是适用于人和动物听觉研究的高带宽设备。适合听觉脑干反应(ABR)筛查,诱发电位研究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测试






15. 子触觉测量仪 Electronic Von Frey(大小鼠均有)

品牌:UGO

引进时间:2021

设备简介:电子传感器,触摸感受器和独特的三棱镜设计,软件。设备用途:用于评估大、小鼠过敏症和触诱发痛。该设备可自动记录动物的受刺激时间和刺激强度。

主要特点:自动记录动物的受刺激时间和刺激强度。设备可自行感应受试动物缩回受测爪,也可通过脚踏开关人为判断。实验人员可以自行调节刺激频率





16. 冷热板仪(大小鼠均有)

品牌:BIOSEB

引进时间:2022

设备简介:冷热板仪即大小鼠冷热测试版,应用于测量动物对镇痛药物的疼痛反应极限,同时进行冷热痛觉测试。BIOSEB研发的冷热板仪采用微处理器控制温度的升高和降低,可以进行冷痛觉测试和热痛觉测试,用于测量动物对镇痛药物的疼痛反应极限,扩大了镇痛药物研究的范围。在0—55度范围内可设置任意起始温度,最小调节量为0.1摄氏度。前显示屏可以显示包括测试时间(时间精确到0.01s)、起始温度、停止温度在内的所有实验数据

主要特点:自动记录动物的受刺激时间和刺激强度。设备可自行感应受试动物缩回受测爪,也可通过脚踏开关人为判断。实验人员可以自行调节刺激频率




17. 水迷宫(大小鼠均有)

品牌:阔云

引进时间:2022

设备简介:由加热器,水盆,摄像系统和支架组成。主要用于测试实验动物对空间位置感和方向感(空间定位)的学习记忆能力。被广泛应用于学习记忆、老年痴呆、海马/外海马研究、智力与衰老、新药开发/筛选/评价、药理学、毒理学、预防医学、神经生物学、动物心理学及行为生物学等多个学科。

主要特点:采用视频摄像跟踪技术,实现了实验过程的自动化;水迷宫的尺寸规格直径包括大鼠1.6m和小鼠1.2m;分析灵活,支持时段分析,支持定时终止和人工终止。





18. 动物步态分析仪

品牌:Noldus

引进时间:2023

设备简介:由高速相机,压力板和分析软件组成。可用于评价神经创伤,神经性萎缩,神经疾病,以及疼痛症状群的动物模型。该系统应用范围包括脊髓损伤,神经性疼痛,关节炎,脑中风,帕金森病,运动失调,脑损伤,外周神经损伤等疾病的研究。

主要特点:客观地测量动物足印的不同动态;迅速准确地收集,分析和存储数据;评估动物的自然运动行为;捕获真实和动态的足印测量值。





19. 拉力仪

品牌:UGO

引进时间:2023

设备简介:由控制单元,拉力传感器和底座组成。用于大小鼠运动协调和运动功能实验的标准工具。可以评估药物、毒素、肌肉松弛剂、疾病、衰老或神经损伤对肌肉力量的影响。

主要特点:带力率监测(通过软件或液晶显示器);包含大鼠和小鼠的抓取工具和抓取网格; 可调节高度的抓杆/抓梯;可选金属网格;无需校准。






20. 动物家居精细行为分析仪

品牌:阔云

引进时间:2023

设备简介:由家居活动箱和精细行为分析软件组成。主要用于生物节律、毒理学研究、神经性舞蹈症、进食/饮水研究、肥胖/代谢疾病研究、狂躁症、慢性/自发疼痛研究、疾病过程观察 、运动缺陷研究、遗传研究、衰老研究。

主要特点:实验动物完全处于自由活动的状态,无需对实验动物做特殊手术处理,动物全程处于标准饲养笼的自由活动状态。饲养笼无需特殊设计,普通饲养笼即可进行实验,整个实验过程视频可被保存和回放,自动统计每种行为发生的次数、累计持续时间。系统具有实时分析和录像回放分析两种模式可以选择。




21. 节律生物学研究的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调试中)

品牌:ACTIMETRICS

引进时间:2023

设备简介:ClockLab系统是用于记录动物的昼夜节律活动的仪器。使节律生物学中的数据采集变得更加简单,系统使用新型USB即插即用界面,每个界面盒具有56个输入通道和8个光控输出通道,每套系统中包含目前节律生物学中功能最强大、应用最广泛的ClockLab分析程序。可记录轮转动的次数并以图表的形式表现出来,从而由此反映出动物昼夜活动的状况和特征。

主要特点:安装简单,使用USB接口,高通量RJ-45接口。可记录56个通道,包括跑步轮、红外探测器和其他设备。在不同的动物笼中进行不同的光照模式,包括24小时、T周期和脉冲式方案。分析软件自动判断活动开始、周期等。


22. 小鼠五孔注意力测试系统

品牌:MED

引进时间:2023

设备简介:五孔注意力测试系统基于视觉上的辨别力,通过5-CSRTT任务(5-choice serial reaction time task),测试动物的注意力、冲动性等一系列行为学指标,主要用于注意力缺失/多动综合症(ADHD)、老年痴呆等精神疾病的研究。标准配置由主机、实验箱、隔音箱、刺激灯、室内灯、探鼻墙、给食器、电流刺激器等组成。

主要特点:5CSRTT要求啮齿动物对在5个位置随机出现的一个简短的视觉刺激做出选择,也可按实验需求增加电流刺激或改变奖励方式(食丸、糖水等)。技术指标包括过早反应(吃了食物提前探五孔)次数、持续性反应(食物掉落不吃持续探五孔)次数、正确反应次数、错误反应次数、错失次数、平均正确反应潜伏期、平均错误反应潜伏期、平均获得食物潜伏期、探食槽次数等。


23. 斯金纳箱

品牌:MED

引进时间:2023

设备简介:斯金纳箱(Skinner box)是心理学实验装置,是用于研究操作条件反射的仪器,包括检测小鼠自主行为、条件反射、精神变化等。标准配置由主机、实验箱、隔音箱、扬声器刺激灯、室内灯、杠杆(自动或固定)、给食器(给液器或者给食给液器)等组成。

主要特点:1.泛用性强,制做自己的实验模型。2.系统使用MED-PC V软件,可自己编脚本,脚本使用DELPHI语言,自由度高。3.多通道之间为串联电压。外部设备均使用28V安全电压输入输出。使用很安全。4.多种输入设备:伸缩杠杆,固定杠杆,信号灯,探鼻洞。




联系方式:

联系人:齐老师

Email: qcc@fudan.edu.cn

电话:  021-54237257 18721718783(微信)

地址:  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西25号楼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