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玉强课题组发现抑癌基因PTEN参与痒觉信息的传递

发布者:冯雪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1838

 痒是一种引起搔抓欲望和行为的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已发现多种致痒剂可直接激活痒相关的神经末稍产生痒相关的神经冲动,经由背根神经节(DRG)的初级感觉神经元将神经冲动传入脊髓,通过脊髓神经元的中继后向上传递至丘脑等脑区最终产生痒觉感受。实验动物科学部丁玉强教授课题组416日在线发表在Cell Reports的论文“The role of PTEN in primary sensory neurons in processing itch and thermal information in mice”发现,初级感觉神经元中的PTEN 分子调节痒觉传递,揭示了抑癌分子PTEN在神经系统中的又一重要功能。

 成年时期初级感觉神经元中敲除PTEN的小鼠,出现自发性搔抓表现以及对致痒剂的敏感性显著升高。对敲除小鼠DRG中各种细胞类型的分析发现,一类表达PTENIB4阳性细胞在缺失PTEN后,错误表达与痒觉传递密切相关的通道TRPV1。同时敲除PTENTRPV1的小鼠异常痒觉消失,说明异常的痒觉是由错误表达的TRPV1引起的。由于TRPV1也介导热痛,PTEN 敲除小鼠对热刺激的敏感性也是增加的。该研究揭示了PTEN在初级感觉神经元中的功能,即通过抑制痒相关分子的表达使机体对致痒物质的敏感性和热刺激维持在合适的水平。这一结果对了解部分肿瘤患者伴有痒觉异常的病理基础提供了线索。

复旦大学胡玲博士、同济大学姜冠宇博士和上海交通大学王莹萍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实验动物科学部丁玉强教授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王清秀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实验得到了同济大学张磊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勇教授和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徐林研究员的大力支持,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卫健委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cell.com/action/showPdf?pii=S2211-1247%2822%2900485-5

The role of PTEN in primary sensory neurons in processing itch and thermal information in mic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