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入屏障内细胞培养物中检测支原体的通知

发布者:冯雪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1140

支原体是一种原核生物,是细胞培养中常见的隐匿性污染物。支原体可以对动物呼吸系统的实验造成直接干扰,可因影响免疫反应等而影响相关研究结果结论的科学性,所以,支原体也为国家规定SPF级屏障内饲养大小鼠必须要排除的一种微生物。因此,要求实验人员自行对带入屏障的细胞培养物做支原体检测,确认阴性者方可带入。除自检外,动物部也将对实验人员带进的相关样品利用PCR方法进行复检。

收检样品要求:

请实验人员在每次准备带入屏障内的实验用细胞前,网上提交培养细胞支原体检测申请,并在准备实验用细胞时多额外分装同批次培养细胞一管(每管≥15μl),使用当天交于动物楼前台老师,由前台老师从中随机抽取一管,送动物部检测部门做支原体PCR复检。样品请装于一个小封口袋中,标明相关信息:细胞系名称,协议号,订单号,送检日期。

检测收费标准:每个样品30


备注:  

1.检测平台在收到样品后,支原体检测结果常规需要2-4个工作日,打过细胞系的动物,将被移入检疫间等待检测结果,期间课题组成员不能接触动物,检测结果阴性者,相关动物将被移回原饲养位置。

2.如果动物部PCR检测发现支原体阳性,课题组在收到系统通知的二天内,需要处理掉使用过该样品的相关实验动物,如逾期未处理,课题组所有实验人员的门禁权限将被关闭,直到处理完该批被污染动物后才能被重新开通,并从处理日开始计算,课题组将被禁止进行类似实验二周。如同一课题组连续三次出现同样的情况,该课题组将被禁止进行类似实验一个月。由此所造成的相关损失由课题组自行承担。

3.动物部网站会进行更新,请选择相应的检测内容。

4.此方案由2021712日起开始正式执行。

5.检测相关事项,如有疑问,可咨询:

黄老师 ying_huang@fudan.edu.cn或 13761108709



实验动物科学部    

20217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