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研水平的日益发展,对于疾病及相关治疗的研究已越来越多的由体外分子及细胞水平转移到活体动物水平层面,而传统的仪器和方法很大程度限制了研究人员在活体动物水平直接监测疾病的整体发展过程。因此,构建基于活体动物水平的新型研究平台是开展转化医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为了满足医学院广大师生的科研需求,我们动物部现已购买三维光学小动物成像系统(可预约使用)、生物学X射线辐照仪(可预约使用)、Micro-CT(可预约使用)、小动物超声(可预约使用)等设备,未来将建设成一个功能完备、技术领先的科研技术平台,为科研创新工作提供更为有利的实验条件。


名称三维光学小动物成像系统(管理系统网站预约

品牌:PerkinElmer

型号IVIS Spectrum

引进时间:2021年

放置地点:实验动物楼2楼屏障内201室

设备简介:三维光学小动物成像系统利用生物发光或者荧光对活体动物体内的分子和细胞活动进行二维和三维成像,并获得定性及定量的数据能够无创伤地在活体动物水平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细胞的动态变化、基因的实时表达进行长期观测。



名称:生物学X射线辐照仪管理系统网站预约

品牌RadSource Technologies

型号RS2000pro

引进时间:2022年

放置地点:实验动物楼2楼屏障内201室

设备简介生物学X射线辐照仪,是使用X射线在全屏蔽的辐照仓内,对生物样品(主要是动物和细胞)进行照射,达到一定的生物学效应(如杀死肿瘤细胞、抑制肿瘤生长、抑制免疫系统、抑制有丝分裂、构建DNA损伤模型、灭活细菌、病毒)的大型科研设备。生物学X射线辐照仪不含同位素物质,无需附加防护,不需要废料处理,对安装环境要求低、操作简单、安全性高、稳定性好。



名称:小动物CT断层扫描影像仪(校内管理系统网站预约,校外电话预约

品牌PerkinElmer

型号Quantum GX2

引进时间:2023年

放置地点:西13号楼401室

设备简介小动物CT断层扫描影像仪具备高分辨率、快速、低辐射的成像性能,能够在活体水平或不损坏样本结构的情况下得到精细的三维微结构,并且能够对样品进行定量分析。可以用于长期进行活体水平成像,研究骨发育、骨相关疾病、血管相关疾病、代谢相关疾病等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广泛应用于骨骼、器官、软组织、肿瘤、心血管等相关结构变化研究,及相关药物的临床前研发。



名称超高分辨率小动物超声成像仪校内管理系统网站预约,校外电话预约

品牌FUJIFILM VISUALSONICS

型号VevoF2 LT

引进时间:2023年

放置地点:西13号楼401室

设备简介超高分辨率小动物超声成像技术是利用超声波在组织中的反射和散射特性,对组织内部进行成像。具有无辐射、图像直观、对动物无损伤、能够长程观察的成像性能,广泛应用于心血管相关疾病(心肌梗塞、血栓、动脉粥样硬化)、肿瘤、生殖与发育、神经生物学、药物研发等相关领域的研究。




联系方式:

联系人:冯老师

Email: dlas_yxfz@fudan.edu.cn

电话:  021-54237454;18616296463

地址:  复旦大学枫林校区西13号楼421